doctorjintaozhu

北京大学厉以宁教授研究生。CUNY金融经济学博士。

意大利游记之四:参观斗兽场

null

11月5日主要参观古罗马城。古罗马城有三部分。一是斗兽场,二是古罗马广场,三是帕拉蒂尼山。我们早上8:30从宾馆出发,步行二十分钟首先到了斗兽场。


年轻时在中国就看过和听说过有关古罗马斗兽场的故事。那时,我就知道在古代这是一个非常血腥的地方,是奴隶与猛兽如老虎、狮子、犀牛、大象、黑熊,鳄鱼等搏斗以供别人娱乐的场所。据有关史料记载。公元80年竣工时提图斯皇帝进行了一百天的角斗表现。期间有9000多头动物被杀,2000多人在角斗中死去。三十年后图拉真皇帝又举行了123天的角斗活动,数以千计的人和动物死去。在总共约三百五十年的角斗表现中,共有一百万动物和近五十万人在这里死去。说斗兽场是血腥和野蛮的象征是一点也不为过的。然而今天我是怀着几近朝拜的心情来参观这一从古罗马遗留下来的最伟大的建筑。我首先向十万犹太人致敬,是他们的生命和血汗铸就了这一世界的奇观。虽然当时他们只是卑贱的奴隶,而今天在我的心目中他们是伟大的建设者。其次,我要向那些设计这一庞大建筑的建筑师们表示我最崇高的敬意。历史没有记下他们的名字。但他们不仅是他们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建筑师,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建筑师。最后,我要向那些在角斗中死去的角斗士们表示深深的同情和敬意。他们悲哀的人生是人类文明的反面教材。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冲击了那些野蛮肮脏的灵魂。他们悲天跄地的哀嚎最终唤醒了无数沉睡的良知。人类的文明进程因此而向前迈了一大步。

 null


斗兽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一进入斗兽场的外围长廊,我立刻被长廊内用以支撑斗兽场整体结构的数以十计的巨型石柱迷住了。在我太太领取视频介绍的电子设备时,我用手臂估算了一下石柱的周长。石柱呈正方形,每边长大约两米左右,也就是周长八米左右。石柱由一层又一层的石头堆砌而成。每块石头的高度大约一米左右。每一层由两块大石咬合而成。斗兽场有五十二米高。石柱的原材料是淡红色的石灰华。如果按比重2.5估算, 每一块石头重量在两吨左右。在两千多年前,古人要堆砌这么多石柱,不知道是怎么完成的。以前看过有关埃及金字塔建造的猜想,说为了把大吨位的石头抬高,唯一的办法在古代是用泥土堆起一个斜坡,然后利用杠杆原理,将石头撬动翻转,直到高处。我不知道斗兽场是不是也是这样建成的。斗兽场当然没有埃及金字塔高。可能的另一个办法是用滑轮上提。然而要把两顿左右的石头上提,需要能够承受的滑轮、绳索、以及作为柱子的高大的木头。建造这样的滑轮系统在古代是巨大的挑战。

 null


从外表看斗兽场是圆形的,实际是椭圆形的。长轴长188米,短轴长156米,可容纳五万多观众。我们在斗兽场的二楼,看到许多的文物展览。这些文物都是从斗兽场的地下考古挖掘出来的。其中有来自于古希腊的人面蛇发的科林斯式石柱的柱头,还有精致的狮子浮雕等。斗兽场原本叫弗拉维安露天剧场,是为古罗马百姓免费提供娱乐的地方,共有80个拱形入口。其中76个供观众使用,另外4个给皇帝、政府要员和宗教人士。二层和三层的八十个拱形窗口每一个原本都矗立着一尊大型的大理石人物雕塑。如今这些雕塑都已经无处寻觅了。然而,站在斗兽场内或远处,望着这些硕大的拱形窗口,依然可以想象那昔日的辉煌。

 null


斗兽场在经过两千年的风雨后依然不倒,源于它的混凝土地基。斗兽场的位置地势低洼,原是尼禄皇帝为自己建的人工湖。所以这里本是湿地。这个庞大的建筑使用了三百五十万立方的石灰华以及三百五十万立方的大理石、砖头、和木材等。如此巨大的压力没有坚实的地基支撑,是极易倒塌的。罗马人发明了混凝土,并将它完美地用于斗兽场的地基中。

 

另外,斗兽场有一个先进的灌水和排水系统。灌满水后,角斗场就变成了人工湖。角斗士们可以在此再现罗马帝国经历的一些海战的壮烈场景。同时,角斗士们还可以在水中支起帐篷,为观众遮风挡雨,也可防止夏天烈日爆晒。我实在无法想象在古代没有现代的机械和电力设备的情况下是如何完成这一切的。

  

从十五世纪开始,圆形剧场成为画家和建筑师们研究的对象。整个圆形剧场的结构与现代的体育馆非常相近。人们试图将圆形剧场的建筑技术和艺术应用于新型的建筑中。可见圆形剧场对于现代建筑特别是体育馆、体育场、剧场和电影院的深远影响。我们在罗马的街头看到多个画师,以画圆形剧场为生,画得非常逼真,而且每幅画具有不同的颜色,表现不同天气和不同阳光照射下圆形剧场的晦暗和明亮。

 

我们上上下下在斗兽场走了好几遍。边走边拍照,可惜早上天气很阴,照片显得灰暗。我们希望看到蓝天白云下的斗兽场,摄下最美的记忆。我们等了很久,天气还是没变,只得怏怏而别。好在傍晚时分,天气转晴。当我们参观完整个古城回来时,看到斗兽场的圆形墙壁在夕阳的余辉里金碧辉煌,真是美不胜收。我们抓住了这一恰当的时间窗口,拍下了这壮丽的瞬间。


评论(2)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