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jintaozhu

北京大学厉以宁教授研究生。CUNY金融经济学博士。

时间啊,你也开几家银行



 

朱锦涛 2022年1月15日

 

 

我的名字是父母恩赐给我的第一份厚礼

一个乳名,像春天一样的稚嫩美丽

一个学名,像石头一样的严肃稳重

乳名是父母的宝贝,含在他们的嘴里

学名是浪迹的游子,行走于江湖大地

 

呼我的乳名是父母最执着的坚持

几十年的岁月,八千英里的距离

依旧改变不了父母心里儿子出生时的样子

 

 

可我这额角的皱纹,满头的白发

怎么对得起我的乳名:花儿一样响亮的名字

我只有跨上思维的骏马

在记忆的天地里追寻我童年的足迹

想象着与蜜蜂、彩蝶、和蚱蜢为伴的日子

还有夏天不挂一丝

跳入河里与童伴们追逐嬉戏的惬意

 

 

孔圣人说时间如江河不分昼夜地流逝

可江水有旋涡,也有回流,还有分支

江水有时也会放缓她的脚步

躲在连风也吹不到的池塘里歇息

 

时间啊,你能不能像绳子一样地打几个结

或者让风也起一点阻力

吹皱一下你的表面

多少减慢你一点过于快捷的步子

 

最好,我说最好

时间啊,你也开几家银行

好让我把我的岁月寄存

让我收每年百分之十的利息

复利计算,利上滚利

这样我才对得起我父母给我的名字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